环翠区刘亦菲

我的快乐自留地

【之焉】偶发事件02

ooc流水账

研一新生光 ✖️ 大三学生嘉

 

(1)

  接到妈妈电话的时候,焉栩嘉正在便利店里结账,脑袋和右边肩膀中间夹着手机,一边把购物篮里的罐装咖啡一一放上收银台。在收银员拿起放下条形码扫描器十二次之后,焉栩嘉匆匆挂断,用二维码付款。设计系的学生结课之前总是要肝几个通宵的,除了早就完成结课作业的焉栩嘉,所以他自然而然地揽下了帮室友买咖啡的任务。

  目之所及之处都萧瑟的很,沥干水分的脆黄落叶铺了一地,踏上去咔哧咔哧的响。

  刚才的通话内容难得主题清晰,没有家长里短和嘘寒问暖,非常简单。妈妈要他加一个人的微信,焉栩嘉又在心里用笔把“一个人”的称谓划掉,改成“十五年前和爸爸一起合伙开公司后来举家搬去南方的夏叔叔的儿子”。更准确地说,是他小时候的一个短暂玩伴,几乎是零印象的路人。

  想到这,焉栩嘉觉得有点好笑——五六岁的事情他记得什么,走在大街上谁也认不出谁,明明和陌生人无异,却还要假装热络地联系一通。摸出手机解锁,微信通讯录图标上跳出一个红色的圆圈,正中间毫不客气地标记着“1”,神气十足地炫耀着唐突的邀请。

  三四个骑着自行车的学生从身旁掠过,左手被塑料袋勒的紧紧的,有些钝痛。焉栩嘉点开那个红色圆圈。头像底色一片纯白,上面画着一道小闪电,名字也是emoji里面的闪电符号。还煞有介事的填写了验证消息——你好,夏之光。

  焉栩嘉皱皱鼻子。夏之光?我看倒不如叫夏之电比较合适。通过了朋友验证,焉栩嘉把手机扔回兜里,换成右手拿袋子,另一只手去掏裤子口袋里的学生卡。走上三楼的过程中手机滋滋震了好几下,焉栩嘉只是置若罔闻。等到他回到宿舍换好衣服洗漱完躺下,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。

  纯白底色上一道闪电的头像右上角的红色圆圈里的数字是“4”,发过来的最后一句话是“几点合适?”

  没头没尾,焉栩嘉点开对话框。


(2)

   夏之光那天最终选择拯救了早上被他宣判死刑的九枝玫瑰,他不清楚这种从未现身的悲悯是从哪儿跑出来的。或许是那几根像鲜嫩笋尖的手指头,刺破了深秋时节的无端低沉,让他想要为这个出租屋增添一点活物。更何况,手指头的主人是焉栩嘉。

  焉姓本就不常见,又有几个人能正好重了名和姓呢。夏之光的直觉赶在理性分析前面,几乎是第一时间窜出去很远——听听这应点名的声音,和小时候的他如出一辙的毫无波澜。是了,是焉栩嘉。所以夏之光打电话给父亲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确认,一个多周以后,他要到了焉栩嘉的联系方式。删删改改好几次验证请求,最后只留下了礼貌的问好和身份自白,第一时间在成功添加好友的对话框里开始打字发送。

  “好久不见啊。”

  “明天中午一起吃饭?”

  “我去接你。”

  “几点合适?”

  在耐心等待回复的空当里,夏之光仔细拖地,钻到桌子下面去擦薄薄的灰。太阳缓慢又笃定地趋近南回归线,白昼时长逐日缩短,刚过六点便暮色西沉。忙完家务的夏之光把自己扔在沙发上,盯着了无生气的玫瑰出神,是提示音打断了他的放空。

  “行”

  “你定”

  隔着屏幕都不难想象焉栩嘉特有的距离感。他对谁都是这样的,哪怕小时候天天寸步不离地跟在自己的屁股后面,也是一副从不撒娇的扑克脸。就算故意跳过他把糖分给别的小孩,嘉嘉也只是用圆圆的大眼睛看着自己,不哭不闹。

  唉,嘉嘉。夏之光除了感慨“怎么会从小到大没变样”以外,平添了许多自责。于是夏之光接下来传送过去的回复里,语气变得更加关切和温柔。

  “那11点可以吗?”

  “在你们学校门口等你。”


(3)

  大学校门外交通最繁忙的时刻从周六开始,夏之光在众多出租车之间夹缝求生,好不容易停在了路边。他比约定的时间提前到了二十分钟,所以并没有下车给焉栩嘉当人形指示牌的意思,熄了火坐在车里摆弄手机。

  “咚咚咚”

  夏之光和副驾驶车窗外弯着腰的男孩对视了好几秒,直到那人指了指车门才反应过来,赶紧打开了门锁。

  焉栩嘉的大眼睛还是圆圆的、黑白分明,被浓黑平直的眉毛压着,竟有了些忧郁的成熟感。高挺的鼻梁在这张脸上显得并不锋利,两边嘴角圈出小小的弧度,软塌塌地垂下去。

  焉栩嘉一言不发地坐了进来,留给他放腿的空间太小,又摸索着把座椅向后调了调。

  “我上个周见过你。”

  没来由的局促气氛充斥着狭小的车厢,夏之光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开口说。

  “我知道。”

  焉栩嘉活到现在,还没有遇到过一件可以配得上一句“好巧啊”的事情,与自己相关的一切都有规律可循。如果人生是一款游戏,那以“焉栩嘉”命名的一定是一款最安全无害的消除类手游。

  为时过早下结论最是愚蠢。

  找到夏之光发给他的车牌号的时候,焉栩嘉还抱着一点“我的秩序不会被打乱”的希望。等到清楚地看见了夏之光右眼下侧那两颗一大一小的痣,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才以最真实可见的状态呈现出来——焉栩嘉生平首次对一个陌生人产生的熟悉感,竟然准确无误。

  “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,就随便定了个餐厅。”

  夏之光好像对焉栩嘉能认出自己并不惊讶,转动钥匙打火,自顾自地说下去。“吃完去看个电影?我买票了。”

  “嗯。”都安排好了还有什么好问的,焉栩嘉并没有把反驳宣之于口,敷衍地应和着。

  夏之光用余光扫了一眼副驾驶,像突然想起来了什么似挑了挑锐利的眉峰。他朝着焉栩嘉的方向趴过去,胳膊伸向焉栩嘉身后。扯出安全带,“咔”地一声扣好。

  发动机的启动声和今天的阳光一样和煦,要避开往来的行人汇入到车流中实在需要耗费一些耐力。夏之光摇下一点车窗探出头观察后方路况,凉风呼啦啦灌进来。

  “谢谢。”焉栩嘉冷着脸憋出了一句客套话,刚刚的自己活像个被保护起来的小孩,是种让他浑身不自在的别扭。

   脑袋还探在车窗外的夏之光听见了这句细不可闻的道谢,他缩了回来,冲着焉栩嘉笑了,露出瓷白的牙。

  “嘉嘉别客气。”

  焉栩嘉没有接话,扭过头去看右侧的后视镜。

  “能走了。”

  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随着一辆公交车的到来散去大半,焉栩嘉说完也摇下了一点车窗。光秃秃的梧桐树枝从不同角度指向蔚蓝色的天空,几只山雀停在上面歇脚。夏之光踩下油门,他们乘着车飞入风里。

  想喝排骨汤,焉栩嘉感觉饿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38)